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柯文哲的參選價值-做個忠實呈現政治生態的哨兵




柯文哲是我目前認識的政治新星中相當敬佩的一位,
雖說我對政黨新生代領袖人物涉及不多,
所以我聊一下目前我對台灣政治的看法,
以及柯文哲日後真要是當選了,有沒有實質幫助。

第一個問題:目前政治的看法,
就是目前這官員位置實在是爽缺,
我們可以知道公務員彼此之間常常接收許多人的禮品,
也知道目前高階公務人員的一些軟爛心態,
但這在歷史上是常態,
像是明朝的內閣黨爭,清朝康熙也有三派黨爭,
皇帝管起來是有心無力,多數都選擇擺爛,
明朝的皇帝們只有前幾位管的比較緊,
後面管不動了,自己做自己的,
但他們有沒有抱負,有沒有想法,絕對有,
可是能力不足,沒有方法去完成日益惡化的現象。
清朝出了個千古一帝,康熙,
前期也是忍忍忍,直到最後找到了足以制衡的官員後,
才藉機清除這些默默稿貪污,實質說自己做很多事情的大臣。

所以說,這是歷史的常態,柯文哲進去能管多少,
老實說沒多少,這點柯文哲有自知之明,
不像許多候選人會開很多支票,沒有,
他只說做多少算多少,朝著民意來去執行政策,
政治的險惡只有熟知歷史的人會清楚,
表面是朋友,事實上內鬥很嚴重,
看起來是在鬥爭,實質上私底下關係很好。
我們在新聞上看的資訊,很可能多數只是假象,
唯有如此解釋,才會比較接近我心中想像的模樣。

也就是說,即便是像柯文哲這種很聰明的角色進去,
也有可能被古板的政治手段給搞的七葷八素,
這是可以猜測到的事實。


但我還是很支持他出來選市長,
原因也很簡單,當今的政治不如過去,
有些事情一旦透明化後,就可以迎刃而解,
柯文哲在我心中扮演的角色是個深入敵軍的哨兵,
他負責報告他所看見的政治世界,
利用他尚未被污化前的這段時間,
一窺台灣政治的腐敗程度,

認為該做就該做,不該做就不該做的角色,
在政治中容易被視為眼中釘,
這會讓柯文哲在執行政策上相當困難,
因為他不只會得罪到民進黨的官員,
也會被國民黨官員所厭惡,

我們平常這樣做就可以了,為什麼要配合你去做我不想要改變的事情?

所以真的被逼急的時候,國民黨跟民進黨甚至會聯手搞起柯文哲,
這是我對未來政治的一種假設。
也是柯文哲必須背負的精神壓力。

在看完柯文哲與朱學恆這段廣播後,
可以知道很多想法柯文哲還是會在執行上與民意有直接衝突,
但多數是認同的,而且他講話真實性比較高,
要打勝這戰,需要很多民間的力量,
不論他有沒有加入民進黨,都必須如此,
民心才是柯文哲目前存在的價值。

怕說錯話,罵做錯事就乾脆不做的不負責心態,
目前在幾個後起的政治派系中會下降一些,
這在未來的政治體系中會逐漸成為中流砥柱。
各黨都是有人選的。
但能否真如柯文哲在訪談中帶起所謂的文化運動,
還得仰賴許多基層公務員的配合。

不管如何,為了台灣好,台灣在未來必須變革,
陣痛期會很大,考驗各位知識份子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