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懶惰背後的意義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常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主管階級,
小至員工,大至董座,因為這緣分,
我逐漸了解到不同階層間對上與對下的想法,
這很有意思,因為多數時候你不會得知,
這就跟學語言一樣,當你一口氣接收到不同的資訊時,
你會混淆很久一段時間,
為什麼早安有這麼多種說法,
光早安就學不會了,還要把這些文字串聯一塊,
並且有對應的回覆,

這點我坦言,在教育這塊,在家庭這塊,在社會這塊,
我確實是跳進了一個五顏六色的大染缸,
一直到最近這染缸的顏色才慢慢變成了單一的元素,
逐漸有規律而且循序漸進的浮出到我的腦袋,
但現在還沒有什麼邏輯可言,
我常常說話牛頭不對馬嘴,
處在一個拼拼湊湊的時期,
為了有更進一步的方向,逐漸的,
慢慢採取主動的方式來去了解這些事情,

今天要討論的第一個東西,你是個懶惰的人嗎?
因為從小接觸的人多,我看人其實很準確,
礙於我對職場的職缺內容與範圍,
我能給的實質建議很少,但我可以很清楚的區分出一個人的個性,
擅長的事情,以及對於職業的態度,
搭配上每個年紀的各類人,
你可以找到對應的相關性質,
很多人會把這些拿來寫書,或是作為職業,
在台灣,找不找的到合適自己的工作一直不是重點,
很多老闆與員工常常找不到合適自己的人,
就我泡在同儕間的觀察,
我覺得這問題要歸咎一大塊在教育與知識不連貫的位置上。
也許在之後的文章會聊到這塊的內容。

講到這件事前,我提一下我碩士待的實驗室,
在我之後,一共來了四位學弟妹,在隔一年,又多了一位學弟,
以及零星數位的大學暑期研究生,
個性上都相當獨特,
一位很會做實驗,他在我們實驗室中是最具有實驗天分的,
指導教授差事一下來,他能有系統的做出教授想要的實驗結果,
甚至有意願將論文發表到國際期刊,
並希望他能到國外深造,念個博士。
另一位很善於執行,是我們實驗室中最具有行動力的,
並且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判斷優劣,選出比較好的方向,
跟我一樣,三不五時可以提出許多人生的體悟。
第三位是一位不算沉默寡言,但不時會發出奇怪聲音的學弟,
但在我眼中,他算我們實驗室中最聰明的一位,
特點在於他能記下一些我們平常容易忽略的事情,
像是某某人的電話號碼啊,論文裡面文獻的某段內容完整的重複講述,
簡單說,善記。
第四位在這實驗室中就真的是很沉默寡言,
一部分原因是個性與其他三位落差比較多,另一方面,
因為他喜歡管理實驗室的大小事務,常常會在一些大家都很疲乏的狀態下,
提出一些見解。
最後一位就是我這次的主角,是個懶惰的人。
他很晚才會出現在實驗室,實驗愛做不做的,
而且常常出包,常被四個學弟妹說話。

在知道這件事情後,我常私下觀察他的行徑,
發現他雖然對於實驗的事情很懶,
卻對他喜歡的運動十分認真,
在查引用文獻時,也能相當有條理的查出事情的原委,
我將這事情告訴了四個學弟妹,
但在他們眼裡,他仍舊是個不知道為了什麼來實驗室的人。
在後續了解了他父母的職業後,
才了解到他唸碩士的原因是想要逃開家庭的管控,
他們家裡是個很有規模的建築商,
心想原來如此啊。

你們會不會覺得這樣是在逃避呢?
我也常為這件事情思考很久,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那也就罷了,
萬一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呢?
如果你是那個企業的老闆,你會放手嗎?
這種壓力是很深層的,
間接的反應到那位學生的身上。
所以他報了自己不大確定的碩士班,
多熬些時間做自己愛做的事情。
想想怪可憐的。


所以你們會不會在正值工作時偷懶呢?
理由是什麼?
我會,而且偷懶的很嚴重,
在台灣的勞工,新一代的這些勞工朋友,
頂頭的上司氣度會直接決定你的階級,
當他認為你可行,他會有限度的栽培你,
最好把你訓練的像一隻查緝毒品的狗狗,
專注著他想要做的事情,
來幫他完成他想要的目的。

要讓自己被更上一級的主管看到,
你必須要表現得比那位管住你的上司還要更加有力,
除了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交代的事情,
還要裝的一副沒事的模樣,
去其他部門串串門子,建立公司的社交關係,
但若你上級是個很惡劣的人,
你就是要學會忙裡偷閒,
學會如何偷懶,不要讓上司發現你異常好用,
讓他指派你加班趕他要做的事情,
這是一個勞工要學會的事情,
在老闆們不打算加薪的年代,
寧可找副業,也不要成為別人成功的墊腳石。

當然,到管理階級的人看這事情又會不同,
他會希望下屬辦事好,但又要擔心下屬表現太好,
因為這樣把自己的位置給擠掉了,
所以在發現這件事情時,他會極力希望你幫他完成他的業績,
讓他也能跟你一樣升官,但那是以前的制度,
現在在上頭的經理並沒有因為年老而退休,
而是帶著充滿不確定的下一世代前往自己認為的下個目標,
是好是壞不知道,但造成的酬勞不均實在尷尬,
你不能讓自己的位置失去,也不能讓公司倒下,
你想領爽爽的薪水的話,也要學會偷懶,
學會將事情下放給屬下進行,
什麼事情到了職場後都會有很劇烈的意識形態,
對我而言,我盡量不多花時間在幫別人完成比較自私的夢想,
寧可,寧可讓我想著是公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